咨询信箱

咨询热线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南昌日报》深入报道我市“十三五”期间公路发展成就
来源:南昌市公路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10-14  访问量: 

“十三五”以来,市公路局牢固树立并认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立足于交通运输部提出的公路工作要“改革攻坚、养护转型、管理升级、服务提质”16字方针,主动对标交通强国建设要求,全面提升全市普通国省道路网养护管理水平,保持公路基础设施技术状况良好,推动公路转型发展和提质增效,提升路网整体运行效能,努力构建“更安全、更畅通、更绿色、更高效”的公路通行网络。

1014日,南昌日报对我市“十三五”期间公路发展成就进行了深入报道。以下是报道内容:


针对公众出行服务需求向多层次、个性化、高品质升级这一发展趋势,“十三五”期间,全市公路管理部门重点在加强亮点品质公路建设、美化路域环境、提升公路通行安全、建设公众出行信息服务体系等方面着力,为群众出行打造“畅、安、舒、美”公路。

如今,我市已基本形成了以城区为中心,以高速公路为主环,以普通国道为城区走廊、普通省道为分支的“放射+环形”蜘蛛式公路网络。纵横交错的交通路网,构成了城市的血脉和骨架,大南昌都市圈呼之欲出。

升级改造建设提高公路等级

紧抓国省路网规划调整,全面提升国省干线服务水平。“十三五”期间,我市专门成立公路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公路系统精干力量、聘请专家团队、整合省市公路、铁路、航运、水运等各类交通运输资源,科学编制了《南昌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国省道公路与高速公路相对接,与城市市政道路、快速路相对接,与农村公路相对接,国省道公路绕城的目标。“十三五”期间,完成总投资22.2亿元,较“十二五”增长了12.9%。通过对G105G320两条国道续建及S218S416S426S517S5265条省道实施7个升级改造工程,升级改造国省道总里程84.8公里;所辖国道全部达到二级及以上公路等级。

一条条公路,阡陌纵横,成为赣鄱大地上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强化养护管理提升路况水平

公路建设是前提,养护管理是保障。三分建,七分养。“十三五”以来,我市公路管理部门不断推行“全面养护、全季节养护、全寿命周期养护”的理念,不断推进公路养护管理的机械化、精细化、科学化,推动了公路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桥梁检测方面,大力推广桥梁养护管理系统,率先在三阳特大桥、傅家嘴大桥和万埠大桥等3座试点运用桥梁健康监测系统,在全省公路行业率先运用无人机辅助桥梁检测项目,做到桥梁养护管理系统化、体检实时化、巡检智能化。

在公路路网监测方面,投入1524万元,启动路网平台运行监测和应急处置平台(二期)项目建设,实现视频监测和轴载预检设备在线率高达99.2%,交通量调查设备在线率达98.4%,情报板设备在线率为96.7%,有效保障了监测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十三五”期间,南昌对G105G3164条国道和S106S52419条省道实施养护大中修工程,实施项目61个,实施总里程601公里。重养护带来好路况,通过对4条国道实施大中修,通过重点对经济干线、山区旅游公路、新接养公路等基础较差路段进行大中修,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所辖公路路况水平明显提高。

美化路域环境打造美丽公路

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工作方针,我市从2018年开始,对路域环境进行专项整治。建立普通国省道“路长制”制度,将路域环境整治纳入市政府对各县区政府的考核,三年来投入整治经费9569万余元,重点整治了国省道路面、周边蓝皮屋、乱搭乱建、城市出入口等。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万人次,出动各类车辆(设备)1.6万台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物(构筑物)2490处,清理各类非公路标志(标牌)5586块,整治各类非法架设(埋设)管线173处,清理沿线违法加水洗车站点374处,查处占用、挖掘、损坏污染公路(路肩种植物、打谷晒场、路面堆积物等)4140处,消除各类公路安全隐患4130起。普通国省道“脏、乱、差”现象得到扭转,群众出行舒适度进一步提升。

治理超限超载畅通公路出行

超限超载行为严重损害公路桥梁安全和使用寿命,造成公路通行安全隐患。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我市在20165月起开展公路货运超限超载集中整治行动,按照“全市统一领导、地方政府负责、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的工作机制,在全市开展治超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

强化路警联合。建立路警联合执法常态化机制,督促县(区)治超充实执法力量,加强路面治超。“十三五”期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9.4万余人次,依法检测货运车辆61.1万余辆,查处超限超载货运车辆2万余辆;运管部门恢复改装车辆1300余辆;公路路政部门卸载货物44.8万余吨、公安部门依法行政拘留强行冲卡货运司机30余人。我市的案件查处平均值、交管部门处理案件数位列全省前三。

强化科技治超。完成我市10个公路科技治超点的建设规划布局,完成投资2884万元。源头监管“地磅无人值守系统”首次安装运行;温圳治超站启用电子警察抓拍系统,对违规不按照路面导向线进站称重检查的货运车辆进行电子抓拍取证。

建设服务体系打造智慧公路

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智慧交通让出行更便捷行动方案》,按照市委、市政府“揽山入城”战略,我市投资1.26亿元,将省道S417望招线接S106蛟万线22公里公路高标准打造成全省首条智慧旅游示范公路。公路建设中结合沿线自然环境,采用多种色彩,融入公路文化元素,具有“短信服务、应急引导,全程监控、数据融合,环境监测、智能融冰,信息发布、路况提示,弯道预警、安全提醒”等科技功能,顺应智能化、信息化社会发展趋势。

智慧公路建设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公路建成后,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90万元。同时,加强了出行安全,在人流量增加26.4%的情况下,发生事故同比减少24%。此外,信息服务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2019年通过短信平台发送信息约282万条,通过短信发布人流量、车流量、能见度、温度等信息成为常态,在春运、清明等重要节日,还及时对短信进行修改,结合路段上布置的LED显示屏,及时发布安全提醒、分流绕行等信息,便民出行。

相关稿件

咨询信箱

咨询热线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主办单位: 南昌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南昌市公路路网运行监测中心  版权所有: 南昌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地址:南昌市青山南路609号  邮编:330077
赣公网安备 36010202000418号  网站标识码:3601000022
联系电话:0791-88552500  ICP编号:赣ICP备2021007988号-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