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信箱

咨询热线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广西加速升级对接东盟交通网络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22-01-21  访问量: 

广西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陈鸿起19日介绍,广西今年将开工建设平陆运河、黄桶至百色铁路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南宁至崇左铁路,探索开行经南宁港、贵港港等至北部湾港的江铁海联运班列,加快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

陈鸿起当天在此间举行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接受记者专访。

广西与东盟国家海陆相连,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当前,广西发挥区位优势,以北部湾国际门户港为陆海交汇门户,着力开展“大能力运输通道建设”、“通道物流提升”等行动,加快建设连接中国与东盟时间最短、服务最好、价格最优的陆海新通道。

据陈鸿起介绍,广西今年将建成G75/G7212兰海高速钦州至北海段改扩建、桂林至钦州港等高速公路项目;建成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二期、右江航道整治工程(两省界—百色)等项目;建成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国内公共货站二期工程等项目。

广西将推动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扩能增效,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打造智慧绿色安全港口,加大人工智能、北斗通信等新技术应用。广西力争2022年实现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达3.8亿吨以上,集装箱吞吐量达700万标箱以上;北部湾港集装箱航线新增10条以上、总数达75条以上,其中外贸航线总数达45条以上,开通至欧洲、北美等远洋航线。

陈鸿起称,广西将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推动海铁联运班列与中欧班列、长江航运、西江航运衔接,组织开行北部湾港至云南、贵州及区内海公联运集装箱卡车,持续加密和增开国际货运航班,努力形成以海铁联运为主,海公联运、江铁海联运、公空联运为辅的通道物流运输网络。

南崇铁路是“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交通设施,于2018年10月全面开工,正线全长119.3公里,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概算总投资183.2亿元人民币,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南宁至中越边境口岸城市崇左的乘车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缩短至半小时。

据近日印发的《广西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35年)》,广西将重点打造面向东盟的国际铁路运输通道;推动广西至越南等国家的跨境公路运输发展;强化北部湾国际门户枢纽港辐射能力,形成对东盟国家重要港口全覆盖、全球重要港口基本覆盖的航线网络。预计到2035年,广西通达东盟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运输网络将加速升级。

相关稿件

咨询信箱

咨询热线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主办单位: 南昌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南昌市公路路网运行监测中心  版权所有: 南昌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地址:南昌市青山南路609号  邮编:330077
赣公网安备 36010202000418号  网站标识码:3601000022
联系电话:0791-88552500  ICP编号:赣ICP备2021007988号-1   站点地图